八级风 | 八级风,你为什么叫“八级风”?

2021-04-29

文/欧嵘(依米花) 自然体验师

 

一、初识

我第一次认识八级风是在微信上。2017年的暑假前夕,我在网上搜索到“风之歌自然教育”的夏令营活动,细读之后觉得不错,便加了活动总召八级风的微信。

“八级风”,这个自然名很有意思,什么样的人会取一个这样的自然名呢?带着想象,在夏令营的第一天,我见到了前来接车的八级风。一个穿着白T恤,带着一幅黑框眼镜,齐耳短发、小麦肤色、温柔敦厚的中年女子不徐不急地出现在我的视野里,这和我的想象完全不一样。

我心想:“这样一个普通的邻家大姐能带我们玩出一个什么样的夏令营呢?”但之后的行程彻底打消了我的疑虑。七天的活动中,我和孩子不仅玩得开心,收获也非常大。虽然在此期间我没有时间和八级风深聊,不过在为数不多的短暂交流中,却觉得和她交往很舒服,如春风般“润物细无声”,可是八级风为何不叫“春风”呢?

 

二、关注

夏令营回来后,通过朋友圈和微信公众号,我更加认识到八级风作为自然体验师的身体力行。她没有精彩热闹的宣传,没有什么看起来“高大上”的活动安排,但她一直低调、扎实地推进她正在做的项目,比如在小学开展自然教育活动、“小村长”计划、呵护母亲河公益宣讲活动、日本冬令营的营前课程等。

2017年10月底,第四届全国自然教育论坛在杭州举行,八级风在“如何在中小学开展自然教育”为主题的工作坊中,与大家分享了她是如何结合学校资源、自身优势及在地的环境资源,在阜阳绿色实验学校开展自然教育的。八级风在践行自然教育的道路上与她的伙伴们有条不紊地前行着。隔着屏幕,我都能感受到她的热情和执着。八级风应该是夏天的风,少了一些春风的柔弱,多了一份阳光的热情。

 

三、深谈

八级风生活的城市——阜阳,一个经济并不发达的地级市,留守儿童较多,她是如何去开展自然教育活动,如何以她单薄的身躯去推动这么前沿的教育理念?对此我充满了好奇和佩服。一个春雨淅沥的下午,在网上连通八级风后,听她娓娓道来步入自然教育五年来的故事。

1、坐着火车去上学的体验师

2013年,八级风在网上看到自然之友发布自然体验师培训招募时,便毫不犹豫地报了名。然后在每个周末的深夜,八级风都风雨无阻地坐火车,熬上七个小时赶到北京,准时到达第二天早上的课堂。在这条坐火车求学的路上,八级风还带上了当时在上小学的女儿。周日下课后,她又带着女儿乘坐晚上的火车回家,第二天继续各自的学习和工作。

我问她:“你觉得值得吗?这样的努力和付出,家人支持吗?对孩子的影响如何呢?”八级风说:“我越深入地学习,越觉得受益匪浅。我爱人也是搞教育的,回家后我经常把学到的、体验到的和感悟到的与他交流,所以除了担心安全问题,他也非常支持。孩子通过参与活动的体验,思想、性格和行为各方面也发展得不错。”

2、一室两地,共唱“风之歌”

上完初级体验师培训班后的三年,八级风又先后参加了盖娅中级体验师、台湾的无痕山林高阶培训、日本的NEAL中级指导者培训等。通过这些学习和体验,八级风对自然教育的认识更加深入,对环境教育人的理念更加笃定,并开始积极大胆地实践。2016年2月,八级风与北京两个志同道合的伙伴寿带、野兔一起成立了“风之歌自然环境教育工作室”,在盖娅自然学校和许多伙伴、导师的帮助下分别在北京、阜阳两地开展自然体验活动,迄今为止成功地举办了五期端午营、夏令营活动。

3、因势利导,就地培养

阜阳只有八级风一个体验师,如何去开展活动,师资是一个硬伤。突然有一天,八级风豁然开朗,与其去刻意寻找,不如培养现有的资源。当时,八级风已在阜阳绿色实验小学开展自然教育活动,学校里有现成的老师。通过活动去培养这些老师不仅解决了活动“体验师”的问题,还可以将活动的效果延伸到班级管理中,这其实是一个双赢的办法。此后,八级风便在活动中,有意识地引导老师们讨论、反思,积极地参与和锻炼,活动的效果越来越好。

现在,学校各班的“小村长”计划已经可以放手让老师们去组织开展了。为了培养当地的自然教育体验师,八级风还主动申请“自然教育体验师”的培训到安徽来举办,盖娅自然学校也充满信任地交给她来组织,并在2016年4月顺利举办了当年的第一期体验师培训班,此后每一年都会在安徽举办一期“自然体验师初级培训”。八级风在阜阳的自然教育活动做得有声有色,周边不少志愿者和教育机构也慕名而来学习、体验与合作,“小村长”计划就是在这种求同存异的合作中诞生并得以发展。

4、大自然的孩子五年来,带着孩子火车求学、一个人在阜阳坚持不懈地开展自然教育,其中的困难、孤独可想而知,八级风何以有这么大的动力和韧劲呢?通过聊天和拜读她以前写的文章,我了解到八级风出生在新疆一个偏远的山谷里,是趟着河水、爬着高山,在大自然中长大的。童年的经历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淡化,但它却会慢慢隐藏到人的潜意识里,内化为人生重要的组成部分。八级风说也许她是在自然中长大的孩子,心思简单,不会想太多想太远,只是认认真真地做好手里的事,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她说也许是从小就喜欢在大自然里撒野,生活中、工作中遇到委屈、困难,想放弃时,她的减压方式就是来到户外,让大自然来疗愈。

现在我明白了,她就叫“八级风”,带着春风的温和、夏风的热情和八级风力特有的力量与韧劲,在盖娅妈妈的召唤下,真心实意,身体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