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之友与北京市检察院签约,共同推动公益诉讼

2020-09-18

1610645825182714.png

2019年12月27日,北京市检察院与十家社会组织举行《关于加强协作配合共同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会签仪式暨座谈会,自然之友作为签约的十家社会组织之一出席了会签仪式。

 

会签仪式暨座谈会现场

 

会签仪式上,北京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通报了2020年拟与社会组织开展公益诉讼合作的四个领域和十项工作,明确了在案件、研究、宣传和培训等领域计划开展合作的重点事项。与会的各社会组织结合自身优势和工作特点,在案件线索的发现和移送、课题研究、法治宣传、专家库建设、培训资源共享等方面对北京市检察院的合作计划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自然之友从自身工作出发,表示除了在公益诉讼线索移送、案源发掘以及支持起诉等领域和北京市检察院积极探索合作模式,并形成合作案例之外,未来也希望能在课题研究和专家库建设等方面进一步探索。

 

北京市检察院与自然之友现场会签《关于加强协作配合共同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

 

2019年8月,北京市检察院邀请十余家社会组织召开了第一次公益诉讼工作的座谈会。座谈之后,经过进一步的调研和走访,与各家社会组织有了更为深入的对接和交流,形成了更加明确具体的合作意向。在此基础上,北京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牵头起草了《关于加强协作配合共同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经征求各社会组织意见,修改完善后形成正式的拟会签文件。

其中,2019年12月20日,北京市检察院走访自然之友,听取自然之友关于案件选择标准,提起公益诉讼的案件和流程,以及组织现场调查的流程、经验等介绍。

自然之友作为环保社会组织,多年来累计提起46起公益诉讼案件,包括云南铬渣污染案、常州“毒地”案、绿孔雀栖息地保护案等社会影响力深远的案件,通过案件找到行业症结和制度结点,并在此基础上发起政策倡导,推动制度和立法的改进。未来也非常期待和检察机关共享资源,共同提升专业能力,推动公益诉讼和环境法治的不断发展。

 


部分内容转自公众号“京检在线”

360截图2021011508505441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