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到了永远停在了01:34的手表 |《梅里雪山》文摘02(互动有礼)

2021-08-26

1610645825182714.png


2020年12月是中日登山队梅里雪山登山活动30周年,2021年1月则是梅里雪山山难30周年,《梅里雪山:寻找十七位友人》简体中文版出版,是对此事件的纪念,也是对相关事件人的一个告慰。


作者小林尚礼是罹难登山队员的队友、第三支中日登山队的一员和遗体遗物收集责任人,他以亲历者的视角,详细描述了登山活动及遗物收集的经过,一场惊心动魄的灾难,一场长达三十年的寻找,凝成一本平实细腻的文字,令人动容。


在跨越多年的搜寻中,他从傲慢的外来登山者,逐渐转变成为神山的守护者,一位自然主题的摄影师和作家。而雪山之残酷与神圣,自然对其心灵和生活的荡涤,也同样荡涤每一个热爱雪山的灵魂。


-- 图书展示 --

《梅里雪山:寻找十七位友人》


图片

作者:[日] 小林尚礼 著 , 乐府文化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时间:2021-05

ISBN:9787559648426

定价:88.00


本周三开始至下周二(本周六和周日停更两天),我们将连载《梅里雪山:寻找十七位友人》书中的5篇文摘。今天是第二期!同时,我们在文末准备了5本价值88元的本书作为本期互动的好礼相赠。如果您想直接购买本书,不妨点击下方小程序的购买按钮直接购买哦~~

广告

1632381786(1).png






1998年7月,距离山难七年之后,中国方面传来了让人震惊的消息。

“梅里雪山的冰川上发现了登山者的遗体!”

学士山岳会的同人们一时不敢置信。

7月18日,明永村的村民在冰川上放牧时,发现了横陈在冰川上的遗体。这个消息迅速被报告给昆明有关方面,德钦县公安人员和云南省体育运动委员会的张俊立刻到达现场,确认了是登山队员的遗体。发现遗体五天之后,中国方面联络学士山岳会,通报了该消息。




图片


遗体搜寻现场:扎西村长他们正在翻越冰河末端的冰隙带


因为登山队遇难地点是在明永冰川的源头处,所以原本人们以为五十年或者一百年后遗体可能会被冲入下游的澜沧江里。但是出乎所有人意料之外,仅仅七年后遗体就出现了。喜马拉雅山脉周边的高山上,出现失踪人员的遗体这种事情是极为罕见的。

虽然一时间难以相信,但在收到联络的四天之后,由四人组成的日方收容队就被派往当地。我毫不犹豫地志愿报名加入收容队。在去向公司请假的时候被告知:“请递交辞呈后再走。”但因为时间仓促,我当天就出发前往京都。两年前的登山之行深受公司领导的关照,此时我却在不得已中再次给他添了麻烦。

7月28日,收容队成员们带着三百多千克的装备前往关西机场。意外的是,居然有数十位记者和五六台摄像机在那里等我们。这让我们对此事的重要性有了新的认识。




图片

遗体收容队的基地营




当天夜里抵达昆明。见到张俊,看到了从现场带回的遗物。瓦楞纸箱里塞得满满的那些东西,毫无疑问是“他们”的。有不少遗物上有署名。笹仓的笔记、广濑的护目镜、工藤的高山帽……还有永远停在了01:34的手表、显示海拔4900米的海拔测量仪。这些东西湿漉漉的,散发出异味。相机和对讲机在强大的外力下已经损坏了。确凿的证物,无可辩驳地证明了遗体被发现一事的真实性。

 



想提前了解书中的更多内容?点击下方小程序可直达购书通道:
广告

1632381786(1).png





图片
互 动 有 礼
活动参与方法:
1.我们选取了书中本章几张触动人心的图,请大家在下方的投票(点击图片可以观看原图)中选出你最受触动的那一张。
2.欢迎大家将图片观后感在文末留言给我们,或者如果您曾经也到过梅里雪山,可以分享您的故事给我们
3.此次活动将会持续五天,每天对书中不同章节的经典内容进行节选分享,欢迎大家持续关注选出每一章的最受触动图片

互动奖励:
1.我们将根据文末感言的契合度选取一位朋友,您的留言和投票数最高的图片将会登上自然之友的日签,将令人触动的感悟分享给更多守护自然热爱生命的同路人。
2.同时您将获得一本本期荐读图书《梅里雪山》
3.连续五天留言并入选日签感言的朋友还会额外赠送一张您的感言制作成的书签,随图书发送。


END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