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驻明永村,开始雪山脚下的生活。《美丽雪山》文摘03(互助有礼)

2021-08-27

1610645825182714.png


2020年12月是中日登山队梅里雪山登山活动30周年,2021年1月则是梅里雪山山难30周年,《梅里雪山:寻找十七位友人》简体中文版出版,是对此事件的纪念,也是对相关事件人的一个告慰。


作者小林尚礼是罹难登山队员的队友、第三支中日登山队的一员和遗体遗物收集责任人,他以亲历者的视角,详细描述了登山活动及遗物收集的经过,一场惊心动魄的灾难,一场长达三十年的寻找,凝成一本平实细腻的文字,令人动容。


在跨越多年的搜寻中,他从傲慢的外来登山者,逐渐转变成为神山的守护者,一位自然主题的摄影师和作家。而雪山之残酷与神圣,自然对其心灵和生活的荡涤,也同样荡涤每一个热爱雪山的灵魂。


-- 图书展示 --

《梅里雪山:寻找十七位友人》

图片


作者:[日] 小林尚礼 著 , 乐府文化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时间:2021-05

ISBN:9787559648426

定价:88.00


本周三开始至下周二(本周六和周日停更两天),我们将连载《梅里雪山:寻找十七位友人》书中的5篇文摘。今天是第三期!同时,我们在文末准备了5本价值88元的本书作为本期互动的好礼相赠。如果您想直接购买本书,不妨点击下方小程序的购买按钮直接购买哦~~

广告

梅里雪山:寻找十七位友人

作者:[日]小林尚礼

京东






我在村口下了车,朝村里走去。正值吃饭时间,周围一个人也没看到。“你好!”我边打着招呼,边走进村长家院子。“汪!汪!汪!”传来一阵猛烈的犬吠,但没有人出来。难道我真是个不受欢迎的客人?我胆怯起来。就在这时,我看到了贴在玄关柱子上的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小林,你好。”看到这个纸条,简直无法用言语来形容我那一瞬间如释重负的感觉,对我来说这是个巨大的安慰。接着我就看到皮肤晒成古铜色的村长走了出来。

这是我第一次被让进正屋。里面比较暗,飘浮着淡淡的烟雾。屋子里说不上多干净整洁,但黑亮的柱子诠释着这里有人间烟火、实实在在的日子。我们分坐在一张低矮的桌子两旁的木质椅子上。

村长叫扎西,三十七岁。虽然很年轻,但担任这个职务已经十多年了。握手后我又说了一遍:“你好,谢谢。”但是对话也只能到此为止,我只会说这两句。扎西村长微笑着在说些什么,但我完全听不懂。事实上,我没有做任何语言方面的准备。我尝试在笔记本上写汉字来介绍自己,居然可以沟通。就这样,我写字加上手舞足蹈的肢体语言,开始了看起来有点傻乎乎的交谈。




图片

扎西村长一家:左起依次是,央宗,扎西,嘎玛次里,卓玛拉姆,弟弟




“欢迎来到我们村子,欢迎你的到来。我正发愁不知该如何处理那些遗体,”村长继续写道,“在去年的遗体搜寻工作结束时,你把营地的垃圾全部清理干净才下山,所以觉得可以信任你。搜寻期间你就住在村里吧,我保证你的安全。”这样的话完全超出了我的期待。原来除了语言,还可以有其他东西能够沟通人和人之间的关系。

在一段交谈之后,我被让进宽敞的客房里,那里放着一张手工木床。他说驻村期间我可以住在这里。和去年来的时候被草草安排在楼上完全不同,这样的待遇让我喜出望外。


图片



夏季的明永村:玉米地里有很多繁茂的核桃树




到此为止,驻村的愿望成真了。可是我没有任何与藏族人家共同生活的经验。在这种不安和期待交织的复杂心情中,我开始了梅里雪山脚下的生活。

 



想提前了解书中的更多内容?点击下方小程序可直达购书通道:
广告

1632381654(1).png







图片


互 动 有 礼


互 动 有 礼
活动参与方法:
1.我们选取了书中本章几张触动人心的图,请大家在下方的投票(点击图片可以观看原图)中选出你最受触动的那一张。
2.欢迎大家将图片观后感在文末留言给我们,或者如果您曾经也到过梅里雪山,可以分享您的故事给我们
3.此次活动将会持续五天,每天对书中不同章节的经典内容进行节选分享,欢迎大家持续关注选出每一章的最受触动图片

互动奖励:
1.我们将根据文末感言的契合度选取一位朋友,您的留言和投票数最高的图片将会登上自然之友的日签,将令人触动的感悟分享给更多守护自然热爱生命的同路人。
2.同时您将获得一本本期荐读图书《梅里雪山》
3.连续五天留言并入选日签感言的朋友还会额外赠送一张您的感言制作成的书签,随图书发送。


END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