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疫情走没走,我都默默放下了点外卖的手……

2020-06-08


WX20210115-015502.png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世界,也让普通人的消费意识与消费选择产生了主动或被动的转变:疫情前,公众习以为常地接纳了一些由高碳排放带来的生活便利,来满足日常工作生活的快节奏和效率;但疫情为世界按下的“暂停键”,让每个人意识到组成美好生活的不仅仅是“便捷与高效”,日常生活的方式还有更多选择。

对此,自然之友于2020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在能源基金会支持下,启动了面向父母、大学生(无0-15岁孩子)、在职员工(无0-15岁孩子)三个群体的公众问卷调查,历时一个月,共计收集有效问卷 11230  份,现在呈现的这份《后疫情时代,美好生活的绿色可能性调查报告》通过科学的调研问卷设计、广泛而深具代表性的受众覆盖,揭示公众如何看待疫情带来的个人行为变化、如何响应并选择低碳生活方式、是否会持续用行动来支持。


5321610647710_.pic.jpg

调查显示,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使人们的生活关注点发生了变化,也让超过98%的受访者联想到了更多其他隐形的挑战。

“身体健康”成为所有受访者心目中美好生活的最关键组成因素之一。其中,超过9成的受访者认为,环境、气候和美好生活的组成要素是高度相关的。85.6%的受访者认为自己的美好生活会面临“极端天气、传染病”等气候变化恶果的威胁,从而危害生活安全;75.7%的受访者认为“环境污染影响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是美好生活会面临的挑战;71.9%的受访者担心自己的美好生活可能会面临“资源短缺、经济发展受到冲击”等困境。
5341610647726_.pic.jpg

对此,报告建议通过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公众进行低碳行为的内在动力和信心。例如,以大众传媒、社区活动等方式,将个人低碳行为如何影响整体环境的积极数据和案例等进行推广。同时,因不同类型的群体选择低碳消费的因素存在差异,通过差异化设计,引导公众对于低碳消费的认同和关注。

在个人生活方面,报告倡导从“自己做饭”这样的小事开始,身体力行通往美好生活的低碳实践。报告提供了日本的“食育基本法”运动作为案例,展示出该运动如何倡导人们重视对饮食文化的传承、与环境的调和,对食物的感恩之心等,来达到“健康的身心和丰富的人性”这一目标。后疫情时代,我们可以通过类似的运动倡导,来推动人们透过自己做饭和物尽其用实现美好的生活。

对于公众来说,采取低碳消费行动的重要前提之一是准确辨识低碳产品。对此,报告建议可以进一步加强和推进低碳认证的工作,并且能够用公众容易懂、信得过、方便比的方式进行标识的呈现。

公众的生活方式对环境安全来说无小事,健康不仅仅是个人衣食住行上的精致消费,每个人在每次消费中所作出的选择,都会反馈到自己和他人的健康和美好生活上。个人消费意识与选择的“低碳转变”能让生活更美好,这样的转变无疑需要全社会共同来促成。

扫描下方二维码获取报告全文


5351610647879_.pic.jpg

END

WX20210115-015444.png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