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快节奏大城市,如何拥有一个家庭小菜园?

2022-08-14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腾讯公益


© 冬天Winter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食物、食材本应是人类与土地之间最密切的纽带,但如今,这样的纽带却变得松散甚至有些断裂。很多人会把食物跟超市里清洗干净、包装整齐的成品、半成品划上等号,却并不清楚它们从何而来、如何生产、与我们到底有什么样的关系。
食育,是我们在当代都市生活中践行“与自然共生”行之有效的方式,自然之友“城市小菜园”计划由此应运而生。你可以在自家的阳台、厨房、露台……任何不小于0.2平米的空间开始种菜,亲近土壤,了解食材是如何实现从土地到餐桌的。
一起尝试在家里种菜吧。我们不仅能体会到与自然连结的美好,重建人与食物的关系,还能形成对环境更加友好的生活方式。




  自己种菜,你觉得咋样?


你是否认真思考过自己的盘中餐到底从哪儿来?
疫情期间,北京市场果蔬供应曾遇一时受阻,价格一夜之间猛涨。几个月后的世界粮食日,“自然之友”和“北京有机农夫市集·绿主张”联合发布了《疫情期间大家关注的食物问题》,调查人们对菜价、菜品和供应量等问题的看法。

*本次问卷调查共收集了207份问卷,实际有效问卷数206份。年龄主要分布在26-65岁;女性占比较多,同时家庭组成以三口及以上的受调查者为多。



对于买菜这件事,人们最关心什么?从调研结果来看,毫无悬念,“食品新鲜度”与“食品安全性”是人们最主要的聚焦点。
在城市快节奏生活中,蔬菜仿佛每天会从货架上长出,美味佳肴也召之即来。直到疫情袭来,市场、超市供菜紧张,实体餐馆歇业,大家才忽然意识到食物并非“唾手可得”。


本次调查中约有近75%的受调查者表示,突然的菜价上涨对自己的生活有影响。随之而来的焦虑情绪亦有57%。


除了心理上的焦虑之外,你是否想过采取一点小小的行动,建立自己与食物的联结呢?




他们都有自己的小菜园


还有什么比自己种菜,吃着更新鲜、更放心?自己种菜,还能更了解土壤、种子这些真正与食物相关的元素。
在北京,已经有小部分家庭蔬菜种植爱好者开辟了自己的“城市小菜园”。去年,他们还参与了“自然之友”联合“北京有机农夫市集·绿主张”举办的“我的小菜园PK赛”。

“我的小菜园PK赛”部分参赛者


比赛根据种植时间、种植水平、美观性、环境生物多样性,以及土壤来源、肥料来源、灌溉用水来源、空间利用等多维度综合评选,一起来听听3位获奖参赛者的种菜故事吧!

1号参赛者的故事
左右滑动浏览

2号参赛者的故事

◀左右滑动浏览▶


3号参赛者的故事

左右滑动浏览

在阳台上种菜,即便不能完全实现“自给自足”,但能把亲手种植的蔬菜端上餐桌,就已经是一件让人无比满足的事了。更不用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还感受到了大自然的慷慨与神奇。对于有孩子的家庭来说,这更是一段难得的亲子共育时光。




想尝试,但不会种菜怎么办?


调查结果显示,70%的人对于在家种菜处于想要尝试却踌躇不前的阶段。到底是什么让他们望而却步?“自然之友”在调查中看到如下疑问:


“一年四季,都说春播秋收,那现在种菜是不是来不及了?”

“蔬菜种类这么多,我应该种什么菜?有没有小白入门级的蔬菜推荐?”

“网上卖的种子,一包好几百颗,用不完浪费怎么办?”

“种菜我要不要施肥,买哪种肥料好?”

“阳台种菜会不会惹很多虫子?我要怎么打理?”


.......
别担心!自然之友“城市小菜园”计划的系列视频,在每个种植的关键节点手把手地教你种菜!
先来看看第一期:阳台里的大学问,家里什么位置适合种什么菜?也许我们现在就可以开始规划啦!

城市小菜园计划#01:阳台里的大学问,家里什么位置适合种什么菜?

对于没有种植经验的伙伴们来说,“开始种菜之前要准备什么”是个大问题。其实,种菜是人类和大自然合作的一个过程,阳光、空气、水、土、种子就是所有的条件。在“城市阳台种植”第二期,塔拉向大家介绍了种植之前需要准备的三大件:容器、土和种子。

城市小菜园计划#02:种菜三大件——容器、土和种子


做好了种植前的准备,就可以开始种菜了。播种一般用直接播种和移栽两种方式,通常植株比较小,或者不适宜移动的作物都会直接播种。“城市阳台种植”第三期,以小水萝卜为例,带大家了解一下“直播法”。

城市小菜园计划#03:阳台种菜“直播法”

播种后的第二或第三周,“城市阳台种植”第四期教你如何间苗。间苗,是通过去除长势弱,有畸形叶片或者生长过密的幼苗,给余下长势较好的幼苗保留更充足的生长空间。

城市小菜园计划#04:间苗——距离产生美

目前该系列视频已经在自然之友的官方视频号以及北京有机农夫市集公众号全部更新发布啦!我们希望通过打造好玩易学的内容跟大家分享更多关于阳台种植技术以及食育相关内容,欢迎你来长“姿势”。



2022年已经过半,给自己立个小小的flag:我们一起种菜吧!从身边开始,一小时的准备时间,有爱并且有收获。

城市小菜园系列文章(共十期)


01:家里什么位置适合种什么菜?


02:种菜三大件,你都准备好了吗?


03:家庭种菜“直播法”


04:间苗:距离产生美


05:省钱又好使的“零废弃育苗”法 


06:好用可持续“家庭厨余堆肥”法


07:阳台种植土循环再利用


08:自制工具发芽苗菜


09:“波卡西堆肥”法常见问题


10:老爸的高产小菜园(葡萄园)



推荐阅读:

① 小区封控27天,她从自家花盆就地取“菜”解决餐桌危机
② 北京五环边的露台上,她拥有一片40平米的“小森林”
 在京郊租房和黄鼠狼做邻居,她的小院自种四十五种蔬菜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