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在行动 | 刘雨辰:观鸟,从兴趣到乐趣,因热爱而坚持

2021-10-14

视频:新华全球连线——刘雨辰:观鸟,让更多人看到自然的美好



图片

青年人物档案

图片

刘雨辰

自然之友野鸟会的小观察家


刘雨辰用10年光景去坚持观鸟这个爱好。这个过程中,我们不仅看到了一个少女的成长轨迹,也惊喜地在她身上看到了一名00后心中正在孕育的责任之光。

图片


#观鸟,从初识的小惊喜变成佛系热爱#

从小,刘雨辰就对自然万物充满好奇,从不害怕接近各种昆虫和小动物。用雨辰爸爸话说:“像个男孩子”。


因为好奇和兴趣,雨辰最喜欢的科目是科学课,一天,教课的刘老师布置了一个作业——丰年虾的成长观察。为此,每天一放学,小雨辰第一件事就是跑去观察,记录。坚持了多天的观察成果最终被雨辰写成了一份报告,因为仔细且用心,这份报告在后来的东城区科技比赛中还获了奖。


到了四年级,在刘老师的介绍下,小雨辰在爸爸的陪同下参与了自然之友野鸟会在圆明园的观鸟活动。在森林或城市公园中,聆听鸟叫,用望远镜观察鸟类的活动。回忆父女俩的第一次观鸟,雨辰爸爸笑谈:“那时候我们都没设备,还是借的带队老师汪周的望远镜呢。”


自那以后,雨辰爱上了这个活动。之后就和汪周老师一起学知识,认鸟种。同学们一个个相继退出了队伍,到最后只有雨辰坚持了下来。 

图片

在圆明园待得久了,留心观察的雨辰还发现了公园的一些环境问题,她很喜欢将观察的心得付诸内容,于是写成了一份圆明园鸟调及环境观察报告,还获得了东城区的“金鹏奖”。

图片

到如今观鸟有10年了,问雨辰最喜欢什么鸟种,她竟然说自己是“佛系观鸟”:“众生皆平等嘛,从前我很喜欢啄木鸟这样的小生物,觉得它们很聪明也是益鸟,但后来接触的鸟类品种多了,就变得很佛系,不管它们外形、是否有益,还是稀缺程度,我见到它们都很喜欢。”

图片

拥有一个爱好很容易,但长期坚持却并非易事。雨辰的爸爸很享受雨辰发展课外兴趣的状态:“雨辰能坚持观鸟,这点我觉得非常好,她还能把自然里学到的知识运用到了学习中,她还画鸟,在学校里设计鸟类宣传牌发给同学们,还能帮自然之友野鸟会设计了书签,这些都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图片

鸟类是环境变化的晴雨表,观鸟越多,对环境变化的感悟和体察也越来越敏感。“树立环保意识是我们认为最大收获。”雨辰爸爸说。孩子在学校接受良好的教育,还能对社会有一份责任与担当,是千金不换的品质。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苦累变成珍贵乐趣#

“之前,野鸟会组织过内蒙古呼伦湖保护区样线考察活动。这不止是简单的观鸟活动,我们要走样线,每条样线五公里,每天走两三条,去观察鸟类、分辨鸟类种类和目测鸟类和样线之间距离。在大自然面前,我觉得自己的渺小同时也感叹草原的辽阔,能和这些动物一起,是一件很感动、真实的事情。”


看起来很有趣的考察活动,实际行动起来要克服很多困难。正是赖床的年纪,却能在早上4点就按时爬起,然而雨辰却觉得很有意思:“你知道吗,我们每天必须四点起来,起床气根本不算什么,我黑灯瞎火地竟然把鞋穿反,走了好久的路才发现”。她笑着讲述这件小插曲,举手投足间透露着小女生天真可爱的姿态。

图片

兴趣面前,困难都变成了乐趣。一如她小时候很喜欢在雨后骑着自行车,在湿漉漉的地上行走,踩着泥泞土地,仍觉得很开心快乐一样。“哈哈,我的个性就是这样,表面平静,内心波澜。”


#长期坚持变成影响力,日月积累成为小达人#

某年暑假,在自然之友野鸟会组织下,雨辰义务教一些小朋友手工绘画,利用回收物品,比如卫生纸纸筒还有废报纸,叠出青蛙和纸鹤;或者在石头上画上漂亮的图案等有意思的活动。

雨辰积极的状态也影响到了参与活动的小朋友们,一个比一个画的好。雨辰甚至在朋友圈发状态,说小朋友们竟然比她还要厉害!


雨辰选择在宝贵的假期做义务老师,她说:“我很喜欢通过这样的方式做公益活动,既可以和小朋友们相处,也为自然生态保护献上了一份微薄之力。”话语虽轻描淡写,让我们看到了一名00后对社会勇敢的担当。

图片

 “赤手空拳来到这世界,不只为看到太阳,还要迎风奔跑,向远方,向贫瘠的地方,为野生动物尽一份微薄之力,我们接受自然恩泽,也要为它尽一份应有的责任。” ——参加完野鸟会的考察活动,刘雨辰在日记本中写下了这段文字。


图片
END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