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零废弃行动,我们可以做什么?

2020-07-23

1610645825182714.png

“矿泉水瓶、易拉罐、不用的废纸都属于可回收类,不可回收的包括废旧电池、水果皮……”


四川省绵竹市遵道学校七年级一班的钟羽同学,正在教室里将自己收集的垃圾,放入“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字样的垃圾桶里。


图片

遵道学校校园垃圾分类


走进遵道学校,一间挂着“环保银行”四个大字的黄色小屋显得格外醒目。


仔细观察发现,里面是一个垃圾分类站,整齐摆放着金属、塑料、纸类、牛奶盒等4种类别的垃圾筐,“环保银行”收的就是这些可回收的垃圾。


图片

遵道学校教学楼一侧的“环保银行”


除了设立“环保银行”外,遵道学校还通过制作各类环保主题海报、创意作品,开辟零废弃课堂、校园广播等多种方式对垃圾分类进行全方位宣传,逐步建立“垃圾零废弃”校园。


图片


不止是遵道学校,在更多的校园中,如何启发和支持学生们去关注眼前的环境问题,实践可持续发展的行动,成为对未来负责任的人,是我们每一个人需要思考的问题。


因为现在的孩子,正是未来城市的生活者、建设者。可以说,未来的城市,将基于当下我们每一个人如何行动。


培养一个孩子需要一个村庄的力量”,孩子们的行动也会反哺身边的人们与整个社会。


如何以一种环保的视角去探索校园文化的更新和发展,使其校内外场景融合,符合当下和未来的需求。这里有一群伙伴执着在地化探索和实践后得出的答案,更具工具化的操作指引有助于更高效地推动零废弃校园整体文化的建设。


图片


2018年,万科公益基金会资助自然之友,联合上海未爱教育、华基金等伙伴,在深圳5所小学聚焦课程教学、学校管理和家校互动等三方面,共同探索“零废弃学校建设”,致力于将垃圾减量与分类教育纳入学校教学及管理日常。


2019年底,结合项目实践经验和伙伴7年教师培训经验总结而成的《零废弃学校建设指南》(试用版)成型推出,并在2020年7月,由万科公益基金会、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等共同主办的“校园零废弃,分类新时尚——2020年深圳市垃圾分类蒲公英计划启动仪式”中正式发布。


01

为什么会有“零废弃校园建设”?


  • 2017年,46个试点城市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其中学校等公共机构被纳入强制垃圾分类的主体范围;

  • 2018,北京、上海、深圳等地陆续发布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

  • 教育部发布通知:2020年底,各学校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普及率要达到100%,将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融入教材,并与课堂教学有机结合。


从国家到地方,各部委各城市发布的生活垃圾政策,直接催化了各地中小学将垃圾减量及分类教育纳入学校日常管理的需求围绕学校育人理念、德育工作、教学管理、垃圾管理、零废弃校园文化营造的“零废弃学校建设”,正是积极回应上述期待,由此开启。


02

《零废弃校园建设指南有什么?


这是一本深具行动导向的操作指引。


1、通用方法论:零废弃活动开发六步走,手把手教你做设计


图片


2、分群体操作指引:五本手册,全方位指引学校开展零废弃


学生活动手册、教师教案手册、教师赋能手册、评估手册、附属工作包,无论你对零废弃校园的了解程度如何,透过这五本手册都可以知道更多零废弃校园的实践方法。


图片


3、以果为因:详尽的零废弃学校评估框架


梳理呈现实践之后的评估指标、评价维度、评估过程,同时把评估工具交给你使用。


学校废弃物管理的4大评估指标:准备度、参与度、纯净度、垃圾减量率。


图片

学生环境素养评估框架


图片

项目课堂观察表


4、深潜宝藏:零废弃学校活动素材库


扎根于本土场景的实践探索,从入门到进阶,任你挑选和借鉴。



图片

摘自《零废弃学校建设指南学生活动手册内容


03

如何参与到零废弃校园建设?


无论是学校管理层、师生,还是社会参与力量,我们帮你都找到了参与方式,势必挖掘出所有人在校园场景创造改变的可能性。


扫描下方二维码,参与零废弃学校建设!


图片

4个位置,敬请对号入座!


1、校方 


建立学校零废弃公约和垃圾分类日常管理制度、组建零废弃工作小组、定期向师生和家长展示阶段性环保成果,吸引更多人响应,这都是作为学校层面可以开展的事情。


如期待与更多学校共创共享经验,欢迎加入零废弃学校朋友圈,参与方式见下方卡片。


图片


2、教师


在日常教学中带入零废弃议题的思考,回应学生个性化学习;知行合一,做好榜样,教学活动中尽量重复使用教辅教具。


如果感兴趣于如何创造性地推动跨学科教育,欢迎申请零废弃学校注册讲师,加入学习网络,获得专业的指导。


图片


3、学生


零废弃校园建设怎么能没有学生的参与?从认识日常产生的垃圾、学习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到落实入自己的生活。


当学生把零废弃理念、知识和行动融入校园、带回家庭、带到社区,稚嫩的小手就“牵”起了一个绿色社会的各阶层。


图片


4、社会力量


家庭、社区、企业等各种社会力量,虽身未在校园,但其实每个人都可以用自身擅长的方式助力于零废弃校园建设。


图片


图片

扫描上方二维码,参与零废弃学校建设


快找到自己的位置!


2020年,“零废弃校园行动”加入到年度“零废弃日”活动中。


无论是个人点滴行动,还是推出经验沉淀所得的“零废弃校园建设指南”,在实现零废弃的过程中,其准则是一致:重视每一个行动的价值、尊重每个人的选择权、相信努力的过程比结果更重要,一同来贡献共建可持续社会的宝贵价值。

 

用行动的力量促进社会大众对环境问题的关注,激发更多人从点滴行动开始实践零废弃校园,其意义正如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在《什么是教育》一书说,真正的教育是用一棵树去摇动另一棵树,用一朵云去推动另一朵云,用一个灵魂去唤醒另一个灵魂。

 

关注零废弃校园之余,后续时间中,也期待大家参与年度“零废弃日”的零废弃生活全民行动。


和万科公益基金会一起践行环保,在家庭、办公室、城市公共空间等多元生活场景中,留下一个行动,拥有一份体验,也带走一份绿色生活的启示。

图片

“零废弃日”是由万科公益基金会、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零废弃联盟三方在2018年联合发起的全国性联合倡导行动,时间定在每年8月的第三个周六。


联合企业、社会组织等,通过线上/线下系列公益体验活动,加强公众对于零废弃理念的理解,促使更多公众行动,减少垃圾的产生,让“零废弃”成为生活中的一种常态,发现做环保公益是一件力所能及且有趣的事,共同为可持续生态环境而努力。




—END—

360截图2021011508505441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