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种菜肥料从哪来?厨余堆肥做起来 | 城市小菜园#06

2021-05-30

图片

在2020年的末尾,“自然之友”“绿主张”携手推出了「城市小菜园」计划

各位「城市小菜园」的菜友们,好久不见啦!大家家里的菜苗是不是长得正欢呢?上一期的视频中,我们手把手教会大家一套省钱又好使的“零废弃育苗”法。这一期的视频,我们将给大家介绍一套可持续又很好用的“家庭厨余堆肥”法!


自然之友X绿主张 #城市小菜园计划06:家庭厨余堆肥

在家种菜,肥料从哪来?

方便高效的化肥,确实能为作物生长提供必须的一些营养元素。但是神奇的大自然给我们的远不止如此!除了这些已知的营养元素,土壤中还有大量的微生物、菌群和我们未知的能量元素。而长期使用化肥的土壤,成分会逐步变得单一,失去活力,也就是我们说的土壤板结。

如何让土壤保持活力呢?最有效也最可持续的方式,就是堆肥!

今天我们给大家介绍一种很常用的家庭厨余堆肥法——波卡西堆肥。

图片

“波卡西”的意思是“发酵的有机物”,是一种利用“兼气厌氧菌”,在密闭环境下帮助厨余分解发酵的堆肥方式。

 因为容器完全密封,所以波卡西堆肥不用担心在室内空间产生异味和招虫的问题。这种办法相对其他堆肥方式所需空间也最小,所以很适合只有室内空间的城市居民使用。

图片

我们需要准备两样东西:一个能够完全密封并且带有滤水层及排水阀的容器,也就是波卡西堆肥桶,

 另外就是EM菌,这是帮助厨余分解的特定有益微生物。

 有了这两样,我们就可以开始厨余堆肥啦!

图片

为了防止堵塞,我们先在滤水层上铺一层透水性良好的厨房纸巾,撒上一点EM菌,为我们的堆肥桶创造一个初始的菌群环境!

 图片

将厨余切成小块,厨余切得越碎,分解速度就越快。为了避免堆肥盐分过高或者过程中产生异味,我们用来堆肥的通常是餐前素厨余,也就是一些果皮、菜叶等。

图片

处理好的厨余投入堆肥桶,再撒一层EM菌,和厨余充分接触,用工具稍微压紧实一些,再把堆肥桶盖子盖好就可以啦!之后每天重复这个动作。

图片

图片

如果厨余水分较多,大约一周左右时间就会产生液肥,需要及时的通过堆肥桶下方的排水阀排出。

图片

收集的液肥不要长时间保存,可以稀释后给我们的小菜园补充养分,也可以原液倒进下水道,以改善下水道的菌群环境。

图片

图片

堆肥桶装满之后我们需要密封放置1到两个月的时间让厨余充分分解。这期间仍然需要定期检查是否有液肥产生,避免积液导致堆肥失败。

 图片

当堆肥桶中长出白色菌丝,并伴有酸爽的发酵的气味,说明我们桶内的有益菌活跃,堆肥成功;反之如果桶里布满黑色或者绿色的菌丝,并且有发霉或者恶臭的气味,那么堆肥就失败了。

图片

图片

波卡西处理完的厨余其实并没有完全分解,我们还需要把他埋进土里进行二次发酵。

图片

厨余堆肥不仅能为土壤提供各种营养元素,更重要的是带来丰富的微生物和腐殖质,帮助土壤形成透气保水保肥的团粒结构,让我们的种植土始终保持健康与活力!

图片

图片

只有土壤健康了,那些被土壤滋养的食物,以及吃掉这些食物的我们才会更健康。

图片

所以,一起试试在家厨余堆肥吧!


在这一年的时间里,“自然之友”和“绿主张”将和北京有机农夫市集的农友——溪青农场的王鑫,小柳树农园的柳刚两位大咖,用一系列视频,在每个种植的关键节点,手把手的教你种菜!

该系列视频会在自然之友以及北京有机农夫市集公众号发布。

2021年,让我们从种菜开始,认识食物和自然吧。



—END—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