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牛奶盒回收案例丨华北油田采一小学

2021-06-11

图片

Q

李本本 采编

A

王晓晔 白洋淀湿地生态野保志愿者团队负责人

案例


“我们集‘盒’

爱护地球”活动

本活动由白洋淀湿地生态野保志愿者团队于2020年9月份发起,旨在以自然课堂的形式,指导学生实施的以促进家庭垃圾减量和可回收物再利用的一种社会实践活动,以唤起全社会对垃圾分类及环境保护的意识。经过团队的努力,目前已经将牛奶盒回收从征集、运输到最后进入回收工厂的环节全部打通,完成了闭环。在这一过程中将学校、家庭、回收公司和政府环保部门联合起来,形成了全社会的联动和参与。

图片

开启牛奶盒回收实践的奇遇

推进牛奶盒回收进校园的王晓晔是白洋淀湿地生态野保志愿者团队的负责人,其机构是做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和野保救助的。为什么会和牛奶盒回收扯上关系呢?王老师说:“我们团队属于环保公益型团队,生态保护和环境保护是互相关联的,团队需要不同维度的发展,倡导牛奶盒回收符合我们团队的属性,牛奶盒回收属于我们的环境教育板块。”

王老师最初关注牛奶盒是在2019年,他觉得每天产生的牛奶盒扔了可惜。但牛奶盒能不能回收、有没有回收的地方,是他最初的疑惑。

2019年9月初,王老师无意间通过媒体得知本地乡镇小学正在实施“营养加餐”,孩子们每天都会喝上一盒奶。王晓晔心想,这一定会产生大量的牛奶盒,是怎么处理的呢。于是第二天,他就想办法联系到了一所乡镇小学咨询相关情况,结果被告知:牛奶盒是有回收机制的,但具体如何回收,不清楚。虽然没有找到答案,但他还是一直在关注牛奶盒的回收,也查阅了大量的资料。

时隔一年的2020年9月初,一个偶然的机会,王老师与任丘市石门桥镇张村小学张校长取得了联系,他再次提及回收牛奶盒的事情,校长听后十分支持,但犹豫地说:目前,牛奶盒没有回收机制,都是随着日常垃圾处理。

在王老师看来,想要突破,建立校内牛奶盒回收机制是关键。同时,他意识到没有末端回收,是阻碍行动的一个重要因素。这是真正推动牛奶盒回收落地的重要条件,于是,找到回收厂成为了他的下一个目标。

在如何打通下游链条的这条路上,王老师说,这不是个人或一个团队可以做的,他十分感谢来自公益机构伙伴的支持(自然之友、零萌公益),在他们帮助下,找到了位于北京房山的一家牛奶盒回收加工厂,但不巧该工厂要迁址外地,这个变故给王老师的牛奶盒回收计划带来了困扰。好在,他收获了一些该工厂赠送的牛奶盒衍生品,带着这些再造实物的教具,牛奶盒回收推广计划又进了一步。

此时,下游回收厂还未明朗,但在自然之友提供的教学课件、零萌公益提供的牛奶盒衍生品教学包的支持下,王老师决定,先将牛奶盒回收的宣讲带进校园。

在正式开启学校实践之前,为了找到更便捷的拆洗方法,王老师把学生一天产生的1000多个牛奶盒打包带回家,一个人反反复复拆洗实验,包括如何找到一把好剪刀、怎样剪怎样洗怎样晾干。


集“盒”,爱护地球

——牛奶盒回收正式进校园

2020年12月,王晓晔想开展学校牛奶盒回收的想法,得到了华北油田采一小学的科技老师刘老师的认同,并愿意一起尝试校内牛奶盒的回收。事后,王老师总结说,一个好的在校对接老师,是成功开启牛奶盒回收行动的条件之一。

图片

王老师和刘老师

2020年12月25号,王老师团队第一次来到采一小学进行牛奶盒回收的宣讲。

图片

图片

宣讲课堂

为了保证第一堂课的真实性与深刻性,王老师团队前期做了很多准备:环保局赠送的围裙、尝试百遍寻找到的儿童安全剪刀、志愿者做的牛奶盒手工作品怪兽笔筒,还有王老师装有收集来的一千多个吸管的大塑料瓶,都一同被带进课堂。

图片

1000多个吸管的大塑料瓶

在经过两次班级内宣讲之后,在学校的支持下,王老师被邀请到电教系统的多功能教室进行校内直播分享,覆盖面从一个班级到全校整个班级。至此,校内牛奶盒大规模回收行动开启了。


回收日

——牛奶盒垃圾减量的可持续实践

在进校园之前,王晓晔也有自己的思考:学校在初期可以有组织地推广牛奶盒的回收,后期怎么顺利实施呢?王老师在和学校几次碰撞之后,提出了在校内建立牛奶盒回收日的想法。

图片

牛奶盒回收日现场

首期回收了4万多个牛奶盒,如何找到后端还是最终解决问题的根本,于是王老师再次开始寻找牛奶盒回收厂。他说,一百多公里的路程,可以自行解决,但查询到最近的回收厂也离自己三百多公里。一筹莫展的时候,王老师又得到了零萌公益的支持,在家门口找到了一家回收厂——河北普鑫纸业,可谓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

吃了定心丸之后,王晓晔和学校老师们便开启了“集盒”爱护地球——牛奶盒回收日的约定。

图片

孩子在拆洗牛奶盒

图片

图片

牛奶盒打包装箱

难得的是,在经过几次沟通后,该企业非常认可王老师发起的牛奶盒回收计划。能收到来自更多的社会化回收的牛奶盒也是这家回收工厂的目标。

在达成合作意向后,该厂不仅提供回收渠道,还承包了由学校到工厂的运输环节,这让王晓晔团队可以无后顾之忧地开展牛奶盒回收实践了。

图片

回收厂参观


王老师说,各方都在为这个事情做贡献,才是保证可持续运作下去的支撑。

从2020年12月25日开始牛奶盒收集活动以来,截至2021年6月9日,全校共收集到10万多个牛奶(饮料)盒。首吨面向社会公众收集的牛奶盒走进了普鑫公司的大门。


Q

这一切看似很顺利,但其实也遇到过困难吧?

王晓晔老师:

其实,活动初期,团队内就是否实施牛奶盒回收活动,是有争议的,所以,如何取得团队伙伴的认同与支持是前期遇到的主要问题之一!

另外一方面,因为乡镇小学师资力量不足,找不到校内能够对接的老师实施牛奶盒的回收也是问题之一。如何解决牛奶盒回收进乡村学校,也是一个正在攻克的难题。

最后,就是真正实际的问题——经费问题。前期的投入基本属于自掏腰包,不管是人力成本还是时间成本,目前,还没有人买单,基本靠资源互置支持着,但这不是长久之计。所以我在考虑,如何建立一个可造血的模式,如果我们的课程输出可以通过社会购买的方式解决经费问题那就太好了。我更希望这个牛奶盒回收项目能够形成闭环,跃过这些鸿沟,摸索出一个可以复制和推广的模式。


Q

现在回收牛奶盒是全校行为,学生家长是否支持呢?

王晓晔老师:

对除学习以外的其他需要花时间的事情,大部分家长一开始都是有所犹豫的。但是作为家庭小任务、社会实践活动,参与度是越来越高的。在全社会都在进行垃圾减量的大环境下,家长的觉悟与行动力也是配合的。很多牛奶盒清洗与回收,都是家长帮着做的。

我记忆特别深刻的是,有一位同学的爸爸在肯德基工作,他把日常产生的牛奶盒都交到了学校里,前前后后1000多个一升的牛奶盒。聊一聊为什么要支持孩子做这件事情,这位家长说:我希望在行动力上,不扯孩子的后腿,和他并肩作战,为自己所处的环境也贡献一份大人应该有的行动力。


Q

您觉得在整个垃圾减量的过程当中,什么是真正可以推动发生改变的?

王晓晔老师:

首先,要有特别好的执行团队;其次,得有伙伴的认同与信任,能够一起参与执行。来自校方的认同和配合尤为关键。 


Q

除了以牛奶盒为主进行垃圾减量实践,有想过拓展其他垃圾减量的行动吗?或许是你们的未来计划之一。

王晓晔老师:

目前团队还在思考“减塑”,在日常垃圾的产生中各类塑料制品占了相当大的比重,这也是家庭垃圾减量的痛点。如何促进家庭垃圾“减塑”,显得尤为重要。我们要提倡环保购物,所以正在打磨环保购物出行两件套,希望推给更多的孩子们使用。


Q

在垃圾减量这个方向上,您会坚持或者给自己一个什么样的计划的时间吗?比如说三年五年还是更久?

王晓晔老师:

2020年12月,发改委联合四部委发的关于印发的《饮料纸基复合包装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中说:到 2025 年,饮料纸基复合包装领域生态设计更广泛开展,废弃饮料纸基复合包装的资源化利用率力争达到40%。所以,我对这件事情还是很有信心的。

我希望能够把纸基复合包装回收得更好,把我们的经验分享给更多的伙伴。通过后续的设计和规划,实现以回收工厂为中心,以我们团队为轴,形成一个覆盖半径200公里内的回收机制,这是我目前的短期计划。

另外,我们将发挥在地优势,针对更多的学校、幼儿园开展这个活动,尽快建立一个能够促进社会参与度的解决方案与回收机制。


Q

需要自然之友提供什么样的帮助?

王晓晔老师:

我们希望得到自然之友的资源对接和支持;有更多专项主题的课件支持;如果能有一套针对校方培训的课程那就更好了。


编者按:自然之友的“废弃物与生命”系列课程,每年都组织教师共修营培训,欢迎各地老师关注自然之友的活动通知,报名参加培训。)


附:《青少年垃圾减量教育&零废弃学校建设》讲座视频,欢迎学校校长、老师们收看。


零废弃学校建设 ·

2018年起,万科公益基金会资助自然之友,联合上海未爱教育,开始推广零废弃学校建设,并于2020年推出《零废弃学校建设指南》(试用版)。详情请点击:校园零废弃行动,我们可以做什么?“零废弃校园建设指南”解读来了


欢迎学校、教师、同学、家长以及对零废弃学校感兴趣的所有伙伴积极参与联动活动,共同推进零废弃学校建设!


—END—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