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青年对话回顾 | 保护生物多样性,除了热情还需要什么?

2020-09-01

图片


2020年8月28日,自然之友携手非洲野生动物基金会、北京市朝阳区永续全球环境研究所、公民生物多样性保护联盟及非洲公民生物多样性联盟举办《中非青年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系列对话之一: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共建青年一代向往的未来》线上对话活动。


近80位来自中国和非洲20多个国家,在各国政府部门、NGO、科研院所等从事或关注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青年参与本次线上研讨。生态环境部宣传与教育中心主任贾峰、非洲野生动物基金会总干事Kaddu Sebunya、自然之友总干事张伯驹进行了开幕致辞和活动的背景介绍。全球青年生物多样性网络协调人Christian Schwarzer、中国青年科学家王放和非洲青年动物维权律师Prisca Daka进行主题分享,分别向与会者介绍《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及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中非生物多样性现状以及保护经验等相关内容。


本次对话活动除信息量巨大的主题分享外,我们还设置近1个半小时的分议题小组讨论。


没有参加活动的伙伴快来跟我们一起回顾活动的精彩瞬间吧!


图片
图片

部分与会人员线上合影


从“拯救濒危物种”到“可持续的解决方案”


王放老师的主题演讲为“Lessons from Giant Pandas”,分享人类在保护大熊猫这一工作中,从起初的“拯救濒危物种”到“可持续的解决方案”的转变。王放老师分享在保护大熊猫的工作中所面对的挑战在不断变化,从早期的砍伐,到现在的大型建设工程,如修路、建水坝等,同时,像本地居民生计发展与保护这一类的矛盾也从未消失。从而,保护的手段和方法也应该顺应其变化,从单纯的“抢救性的保护”到可持续的保护方式。


图片
图片

中国青年科学家王放主旨演讲


在非洲青年律师Prisca Daka在主题分享中也提到现代人类活动对生物多样性的负面影响。在分议题讨论中,与会者也十分关注可持续的野生动物管理、本地居民及社区参与保护的问题。


图片
图片

非洲青年动物律师Prisca Daka主旨演讲


在这背后,凸显的是保护和发展的平衡之道。根据《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全球评估报告决策者摘要》“全球土地面积的至少四分之一传统上由土著人民拥有、管理、使用或占有。世界上许多陆地野生和驯化生物多样性位于传统上由土著人民和地方社区管理、拥有、使用或占有的地区。” 


图片
图片

全球青年生物多样性网络总协调人Christian Schwarzer主题分享


我们不难发现,生物多样性丰富的地区与贫困地区在一定程度上是重叠的。若要实施保护措施,必然要限制人类的活动或者发展,那么当地居民和社区在面临贫困的问题时,应如何为保护退让呢?当地居民及社区又能都从保护工作中受益呢?其实,只有解决这些问题才能让本地保护更有效的实施。


当地居民和社区参与保护的重重阻碍



我们知道当地居民和社区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性,但是当地居民和社区参与保护依然面临重重阻碍。对此,与会者分享了自己的观察和观点。第一,在一定程度上当地居民和社区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价值和意义没有被完全认可。第二,当地居民和社区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中,缺乏在决策程序中参与机会。第三,他们依然缺乏科学的知识、保护资源等等。而这些问题也是限制当地居民和社区参与保护的因素。


本地物种保护的重要性



在讨论环境教育和生态旅游时,有参会者指出,大部分城市动物园本地物种较少,并将资源倾向于非本地的明星物种等,可能不利于保护本地物种。我们也可以自问,如果提到“生物多样性”你第一时间会想到什么?非洲大草原?亚马逊雨林?青藏高原?其实,生物多样性就在我们身边,无论是你住在城市、乡村还是哪里,生物多样性无不环绕着我们,保护工作也可以从保护你身边的生物多样性做起。


本次会议中,像这样的讨论还有很多,对于同一个问题,参与的中非青年也提供了自己的观点和经验,本次会议是中非青年生物多样性保护系列对话的起点,我们还有如下计划,希望大家持续关注。


  • 2020年8月至2021年3月,每两个月,我们将举办一次围绕着青年人关注的生物多样性议题的交流和主题分享活动。


  • 2021年1月,青年代表将参加在法国马赛举办的IUCN世界保护大会及青年峰会,与非洲青年代表进行第一次线下交流(拟定)。


  • 2021年5月,青年代表将参加在我国昆明举办COP15及其青年平行会议,以及相关的筹备工作,与非洲青年代表进行第二次线下交流。并与全球青年生物多样性网络合作,鼓励中国青年与世界各地青年代表交流,共同参与大会。


王放老师在分享时讲到“要想达到有效的保护,光有热情是远远不够的。”最后,我们也希望看到这篇文章的大家和自然之友一起思考,除了热情之外,我们还能做些什么?


更多现场照片回顾

图片
图片
图片

非洲野生动物基金会总干事Kaddu Sebunya先生以及自然之友总干事张伯驹先生进行背景介绍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照片


图片

刘金梅女士及Frederick Kumah先生闭幕致辞

生态环境部宣传与教育中心贾峰主任开幕致辞



图片
图片
图片

滑动查看更多照片

图片

我们是谁?


自然之友作为我国成立最早的全国性民间环保组织,始终关注于公众、青年等重要群体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识提升、能力培养以及将公众意见纳入决策的工作。自然之友已经发起了一系列活动,促进青年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公约工作,积累了与全球青年生物多样性网络(Global Youth Biodiversity Network),日本青年生物多样性网络(Japan Youth Biodiversity Network)等国际和区域间青年生物多样性保护组织进行合作经验。


公民生物多样性保护联盟正式成立于2019年5月,是我国重要的推动公民社会组织参与COP15,制定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的平台。联盟自成立以来举办了一系列交流活动,支持中国以及国际的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的利益攸关方的对话与合作。在联盟的支持下,作为八家核心发起机构自然之友及北京市朝阳区永续全球环境研究所与非洲组织合作举办系列中非社会组织、青年间的交流、对话活动。


非洲野生动物基金会(African Wildlife Foundation)作为一家成立于1961年的非洲保护组织,始终致力于推动中国和非洲各国政府在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内的合作。其青年项目与全球青年生物多样性网络合作,在肯尼亚、乌干达、津巴布韦和喀麦隆邀请非洲青年参加一系列协商会议,旨在收集青年对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的看法。

图片



图片
END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