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WechatIMG718.jpeg

中文名:

梁从诫

国籍:

中国

民族:

汉族

出生地:

北京

出生日期:

1932年

逝世日期:

2010年10月28日

职业:

学者、全国政协委员

毕业院校:

北京大学

父亲:

梁思成

母亲:

林徽因


 图片

【简介】

梁从诫先生多年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曾参与过《中国大百科全书》早期的筹备和编纂工作;1988年转到民办的中国文化书院工作;1993 年开始关注民间环境保护活动。1994年3月,梁从诫先生领导创建了中国第一个群众性、会员制的民间环境保护组织——“自然之友”(即中国文化书院·绿色文化分院)。担任会长期间,梁从诫是“自然之友”各项活动及行政管理的主要组织者和负责人。在梁从诫先生的领导下,“自然之友”在初创的五年内,就开展了大量工作,激发了社会对环保的热切关注:

1. 中国首次开展了民办的群众环境教育活动,组织了向会员和公众普及环保知识的“绿色讲座”,听众超过两千人次。出版了近年来最受欢迎的环保儿童读物之一《地球家园》。

2. 首次举办了民间性中小学教师环境教育交流培训活动,两次组织中小学教师到德国、荷兰就青少年环境教育问题进行参观学习。

3. 在中国首次进行了“报纸环境意识调查”。连续三年对全国主要报纸的环境报道进行了系统统计和分析,对它们的环境意识给予了科学评估。

4. 通过全国政协等渠道,向中央有关部门提出了涉及北京环境污染治理、江河源生态保护等重大环境问题的建议。

5. 在中国首次组织志愿者自费到内蒙沙漠和陕北的植树活动,并多年坚持。

图片

6. 为宣传保护野生鸟的重要意义,在中国组织了第一个群众性业余观鸟小组。

7. 积极参与并通过向中央有关领导直接反映情况的方式,促成了对滇西北德钦县原始森林及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滇金丝猴的保护。

8. 在社会上积极宣传保护长江源生态及青藏高原野生动物(特别是藏羚羊)的重要意义和紧迫性,积极支持了可可西里地区的反盗猎行动,建议并促成政府主管部门在保护藏羚羊方面采取了重大措施。

9. 为保护生态资源,制止大规模猎杀野生动物的恶潮,99 年组织北京多家环保团体共同发“不买、不做、不吃野味”的倡议书。

10. 与国外环保组织和传媒进行了大量交流,宣传了中国的环境政策和民间的环保活动。

此外,梁从诫个人还有以下活动:

1. 到各大、中小学作过近百次环保讲演,1998年7至12 月在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了十年《人生热线·环保专栏》,取得很好效果。

2. 接受了上百次国内外报刊、电台、电视台采访,发表了十几篇有关环境问题的文章,通过传媒体了大量环保宣传。

3. 以全国政协委员身份,在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上,作了《大声疾呼,加强环保》的发言,是历次政协首次以环保为主题的大会发言:在历次政协会上都提出了有关环保的重要提案。

4. 1998年克林顿访华期间曾代表自然之友和其他民间环保人士一道在桂林与他座谈;1998年10月英国首相布莱尔访华期间,曾会见他并以个人名义向他递交了要求在英国禁止藏羚羊绒贸易的公开信,布很快回信表示支持;1999年2月应邀参加了欧洲议会绿党党团会议,在会上发言介绍了中国的环境政策和民间环保运动发展情况。

图片

与比尔·克林顿一同探讨保护滇金丝猴

5. 1995年,在东京获得由日本《每日新闻》和韩国《朝鲜日报》联合颁发的《1995年亚洲环境奖》。

6. 由于梁从诫多年来积极参与了保护中国文物的活动,并在社会上有一定影响,1998年被文物界推选为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

7. 1999年7月,由于在民间环境保护运动中所作的贡献,获得由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和香港“地球之友”共同颁发的99年“地球奖”。

8. 1999年12月,为表彰几年来在环境教育和保护野生动物方面的贡献,梁从诫获中国环境新闻厂作者协会和国家林业总局先后颁发的“ 地球奖” 和“大熊猫奖”。

9. 2000年8月,梁从诫荣获2000年菲律宾“麦格塞塞”奖,此奖以菲律宾前总统命名,是专为在社会活动方面有杰出贡献的人士而设,有的国外报刊誉之为“亚洲诺贝尔奖”。

2010年10月28日下午4时许,这是一个注定要在中国的环境保护史上留下重重一笔的时刻。

这一刻,“自然之友”创始人、中国公民环保的启蒙先驱、被人们亲切地称为“自然之子”的梁从诫因病在京逝世,享年78岁。

这一刻,让整个环保界为之震惊、痛心。

国家环境保护部一位官员当晚就写下挽联:“奔走呼号,乱世红尘澄万里;言传身教,民间环保第一人。挽梁公羚羊车,观鸟组,活动有声有色;捡垃圾,植草木,心境无垢无尘。”

清水同盟主席高中写下挽联称:“三代精英,一身正气,自然之友,公益楷模;两袖清风,八方奔走,精神领袖,社会乐活。”



环境事业

梁先生生前一直致力于环境保护,特别是保护川西洪雅天然林;保护滇西北德钦县原始森林滇金丝猴;开展藏羚羊保护工作与可可西里地区反盗猎行动等。


图片

和“羚羊车”一起让更多孩子接触到自然教育

1998年10月,英国首相布莱尔访华,梁先生写信请求他设法制止英国的藏羚羊绒非法贸易。布莱尔当天便回信表示,“我一定会把你的要求转告我国和欧盟环境主管部门,我希望有可能终止这种非法贸易。”为保护藏羚羊,梁先生曾发动“自然之友”全体会员支持反偷猎组织“西部野牦牛队”。1998年底,“自然之友”为保护藏羚羊的“野牦牛队”筹款40万元,以维持其运转的花销。当时67岁的梁从诫登上4000多米高的昆仑山口,亲手焚烧收缴的近400张藏羚羊皮。

图片

1999年,梁先生赴可可西里支持野牦牛队工作,并烧毁收缴的藏羚羊皮

2002年《财富》论坛上,梁先生质问全球经济巨头:“为了市场份额,让十几亿中国人都过上你们那种生活,把全世界的能源供应给中国都还不够。这不仅是中国的灾难,也是世界的灾难。你们想过要承担什么责任没有?”

一切从简约开始,这是梁先生在当年拉钩时就决定了的生活轨迹:名片用废纸复印而成;从来不用一次性筷子;坚持用自行车当交通工具。一次,他骑车去政协开会,让门卫给拦住了。原来,门卫从来没听说过、更没见过全国政协委员骑自行车来开会。梁从诫的友人王军回忆,在一次政协委员考察途中,同车的人把喝完的矿泉水瓶子随手扔在了车外,梁从诫马上让停车,下车捡起被扔掉的瓶子,说,“瓶子要回收”。

图片

梁先生经常回忆起,抗战时期他们全家流寓四川农村,生活非常清寒。但母亲却经常给儿子讲米开朗基罗,贝多芬,和他一起读《猎人笔记》。父亲教儿子画画,做各种玩具。在那种艰难岁月里,父母完成了《中国建筑史》等扛鼎之作。对于这段生活,梁先生不胜怀念:“我们的生活总是充满欢笑,精神上很富足。” 他认为,想过好日子,无可厚非,但若不惜以破坏、践踏生态环境为代价,则是对大自然的一种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