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名跑者参加的马拉松如何实现零废弃?数据告诉你

2020-01-03

图片

2020年1月1日,2020深圳大鹏万科新年马拉松(下称“鹏马”)在深圳大鹏半岛开跑,5000名跑者沿着山海赛道用脚步丈量大鹏之美。鹏马组委会与自然之友联合发出“零废弃赛事”倡导,从领物电子签名到招募零废弃跑者每个环节都贯彻了“环保办赛”理念。

零废弃志愿者凌晨五点起就到达比赛起跑点布置垃圾分类投放点并引导参赛的跑者分类投放,318位“零废弃跑者”全程自带折叠水杯参加跑步,共同完成整个鹏马“零废弃赛事”。

图片


本次赛事组委会在起点、终点共有15个垃圾分类站,以及29名零废弃工作人员及志愿者进行废弃物管理。在深圳市大鹏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的指导和配合下,按照相关政策规定对活动现场产生的纸杯、塑料瓶、厨余和其他垃圾进行了分类回收及清运。赛后,废弃物被分别运输至相应的专业处理机构,进行再生或堆肥处理。


图片

零废弃志愿者正在用电子秤对分类回收的废弃物进行称重


科普一下,纸杯内壁覆塑料膜,无法按纸类回收,一般都被作为不可回收垃圾。鹏马中的纸杯目前已由深圳市良致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回收暂存,待积累更多同类废弃物后集中进行纸塑分离,以提高再生效率。因此本次赛事中纸杯按可回收物统计。

在跑者、志愿者和现场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现场垃圾分类回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起、终点共回收20.93kg纸杯、39.67kg塑料瓶、51.04kg剩食以及54.4kg其他垃圾。其中的可回收物共计111.73公斤,回收率67%,这意味着大部分废弃物都没有成为垃圾进入焚烧或填埋等处理终端。


图片


赛道区的废弃物安排专车清运,共收集到662kg纸杯和823kg塑料瓶(由深圳市良致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称重,少量瓶中含水),共计1485公斤,相当于一辆小轿车的重量。而这些废弃物也都没有变成垃圾,而是进入了再生渠道。


图片

图片

零废弃志愿者正在对分类回收的废弃物进行打包和记录。


为响应国家“绿色发展”的号召,鹏马自愿认购1000千瓦时的绿色风电,将活动打造为100%绿色电力消费的马拉松赛事,并被第三方认证机构授予绿色电力消费证书。此次认购的额度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900.70千克,二氧化硫0.47千克,氮氧化物0.43千克。

绿电证书是一项清洁能源凭证,也是一种全新的可再生能源消费方式。通过认购“绿证”,鹏马组委会从清洁能源单位手中购置等量的电能,体现了赛事主办方在使用绿色能源方面的社会责任与环保主张。


图片


鹏马组委会和自然之友还在终点最醒目的位置安排了零废弃主题互动区,展示了纸杯、塑料瓶等这些常见废弃物是如何通过分类回收等渠道再生回到我们的生活中继续为我们所用的。零废弃志愿者还设计了简单有趣的垃圾分类互动小游戏,吸引了现场众多观众,尤其是小朋友们的参与。


图片

终点互动区的垃圾分类展板


打造绿色跑道,“零废弃跑者”从2019年抚仙湖新年马拉松一路跑向深圳大鹏。2020深圳大鹏万科新年马拉松的“零废弃跑者”队伍成长至318人。红色的零废弃跑者护腕、可折叠的便携水杯成为了大鹏美丽赛道上独特的风景。

图片

图片

“零废弃跑者”使用便携水杯补充饮水,并承诺全程不使用纸杯.


零废弃跑者在终点领取的小纪念品是用往届新年马拉松及社区乐跑赛工作证挂绳改造,这些作废的工作物资变成了赛事周边纪念品的同时,也体现了赛事组委会旧物重复利用的环保理念。


图片

图片

往年的工作证挂绳被改造而成赛事周边纪念品


一场零废弃赛事,并非赛事组委会或环保组织就可以做到的,需要每一位跑者的参与,因为他们既是环境的使用者,也应该是环境的维护者。听听零废弃跑者们怎么说:

“我很喜欢零废弃的理念,这个折叠水杯很好用,以后我去跑马都会带着它。”

——刘奇志

“在跑马上减少一次性纸杯的使用,这是一个很好的意识,我在鹏马报名成功后便已自购了一个水袋,并提前在广马上试用过了。”

——苏勤玉

“零废弃应该是一种责任,我们正在准备组建零废弃跑团,未来集体参与支持零废弃赛事。”

——李政芝


图片

一些没来得及报名“零废弃跑者”的选手自带水杯跑全程,同样被授予了证书


明年的新年马,组委会将为关注环保的跑者创造更多参与机会,让环保成为乐跑系列赛事的亮点与特色体验,不但成就更多“零废弃跑者”,也为赛事行业竖立环保标杆!你,愿意参与其中吗?

特别感谢全体零废弃志愿者(按姓名首字母排序)

陈碧霞、邓冰峰、郭义长、何创桥、李新明、刘薇、刘小燕、刘晓红、刘志宏、牟晓宁、邱宗全、石磊、徐露、易媛媛、应雪婷、袁向红、张娟、郑志燕、周金、周明辉。


图片

零废弃志愿者在分类站倡导垃圾分类


                                      


—END—


图片

图片

图片